健康资讯, 瘦身健肠

「8撇步+4食物」让宿便排光光

3月 3, 2017

撇步告别宿便

1【规律上厕所】
常有便秘的人,自觉便意稍纵即逝,长久下来更难排便,建议养成规律如厕时间,如晨起盥洗完就可尝试蹲一下培养便意。

2.【喝杯温开水】
有便意时可喝杯500c.c.的温开水,刺激肠胃道蠕动增加便意,尤其对改善大便乾结难排出更有正面帮助,且秋冬多喝温开水也有助身体各器官补充水分,减少气候乾燥引起皮肤龟裂。

3.【拿矮凳垫脚】
若有难解便的状况,建议可倚赖物理原理,拿一张约15公分高的矮凳将双脚垫高,可帮助髋关节呈适度弯曲状,改善排便。矮凳高度可视个人双腿长度调整,采舒服的姿势即可。

4.【腹部勤按摩】
可摊开惯用手以肚脐为圆心,用手掌轻压顺时针画圆,不用刻意用力或是搓热双手,按摩时间也视排便状况调整即可。

5.【听音乐】
紧张心情会对肠道造成压力。听听慢节奏的歌曲令大脑分泌多巴胺,令心情得以平静放松,减轻肠道压力。

6. 【泡热水澡】
不论是泡脚、半身浴或全身浴,都能消除身心压力,令通往肠道的血流更畅顺。但切记泡澡时,水温应比体温高2-4度,适当刺激副交感神经,达致纾缓效果。

7.【吃苹果香蕉】
若长时间便秘,建议多吃蔬果改善症状,像苹果和香蕉均富含山梨醇丶果寡糖与纤维质,可帮助肠道益菌增生与刺激肠道蠕动。当早餐吃,也可建立早上排便习惯。

8.【禁止玩手机】
上厕所最忌分心,尤其容易便秘者,在排便时,玩手机丶看书等,恐会增加便秘症状,且还会延长如厕时间,若每次上厕所时间过久,长期下来直肠静脉容易曲张,恐引发痔疮困扰。

推荐产品
tes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