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ealth Tips, Digestive Health

「8撇步+4食物」讓宿便排光光

March 3, 2017

撇步告別宿便

1【規律上廁所】
常有便祕的人,自覺便意稍縱即逝,長久下來更難排便,建議養成規律如廁時間,如晨起盥洗完就可嘗試蹲一下培養便意。

2.【喝杯溫開水】
有便意時可喝杯500c.c.的溫開水,刺激腸胃道蠕動增加便意,尤其對改善大便乾結難排出更有正面幫助,且秋冬多喝溫開水也有助身體各器官補充水分,減少氣候乾燥引起皮膚龜裂。

3.【拿矮凳墊腳】
若有難解便的狀況,建議可倚賴物理原理,拿一張約15公分高的矮凳將雙腳墊高,可幫助髖關節呈適度彎曲狀,改善排便。矮凳高度可視個人雙腿長度調整,採舒服的姿勢即可。

4.【腹部勤按摩】
可攤開慣用手以肚臍為圓心,用手掌輕壓順時針畫圓,不用刻意用力或是搓熱雙手,按摩時間也視排便狀況調整即可。

5.【聽音樂】
緊張心情會對腸道造成壓力。聽聽慢節奏的歌曲令大腦分泌多巴胺,令心情得以平靜放鬆,減輕腸道壓力。

6. 【泡熱水澡】
不論是泡腳﹑半身浴或全身浴,都能消除身心壓力,令通往腸道的血流更暢順。但切記泡澡時,水溫應比體溫高2-4 度,適當刺激副交感神經,達致紓緩效果。

7.【吃蘋果香蕉】
若長時間便祕,建議多吃蔬果改善症狀,像蘋果和香蕉均富含山梨醇、果寡糖與纖維質,可幫助腸道益菌增生與刺激腸道蠕動。當早餐吃,也可建立早上排便習慣。

8.【禁止玩手機】
上廁所最忌分心,尤其容易便祕者,在排便時,玩手機、看書等,恐會增加便祕症狀,且還會延長如廁時間,若每次上廁所時間過久,長期下來直腸靜脈容易曲張,恐引發痔瘡困擾。

Recommended Products
tes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