健康資訊, 心腦四高

【輔酶Q10懶人包】功效及原理大解構 附選購攻略

2 月 3, 2023

【輔酶Q10懶人包】功效及原理大解構 附選購攻略

提起心血管健康,不少人會直接聯想到奧米加3、卵磷脂等營養成分。原來輔酶Q10對心血管健康也非常重要。到底輔酶Q10是甚麼? 適合甚麼人服用? 市民應如何選購輔酶Q10保健品?以下為大家逐一解答。

  • 甚麼是輔酶Q10?
  • 輔酶Q10的主要功效
  • 輔酶Q10適合我嗎?
  • 如何攝取輔酶Q10?
  • 輔酶Q10每日應該吃多少?
  • 如何選擇輔酶Q10保健品?

輔酶Q10 (CoQ10) —— 轉化能量的重要抗氧化物

輔酶Q10的英文名稱為Coenzyme Q10,因此又叫CoQ10。它有助於細胞將養分轉化為能量,維持身體機能。幾乎所有細胞都包含輔酶Q10,而能量需求較高的器官則有較高輔酶Q10含量,比如心臟細胞。除此之外,輔酶Q10亦是一種強大的抗氧化劑,為身體提供抗氧化保護。人體細胞於新陳代謝的過程會產生自由基,而輔酶Q10則可抵禦自由基的損害。
人體可以自行產生輔酶Q10,不過隨著年齡增加,身體製造輔酶Q10的能力會逐漸降低。其他因素比如工作壓力、作息不定時及煙酒習慣亦會加速輔酶Q10的流失,令人容易感到疲倦、免疫力下降及影響心臟健康。

輔酶Q10的主要功效

輔酶Q10 已被研究證明可以保持心血管健康,同時具備強心、護心功效。補充輔酶Q10可以保護心臟及血管免受自由基侵害,保持血管年輕、柔韌有彈性,有助維持心臟活力、強化心肌功能。由於身體各個化學作用均需要消耗能量,輔酶Q10亦有助增強體力、免疫力及提升運動表現。
如何攝取輔酶Q10?

輔酶Q10可透過日常飲食或營養補充品攝取。輔酶Q10屬於脂溶性營養,一些高脂魚類(三文魚、吞拿魚、鯡魚、鯖魚)、肉類(牛肉、豬肉、雞肉高)、全榖類食物、堅果和種子(花生、開心果、核桃)也含有輔酶Q10。部分蔬菜也能提供輔酶 Q10 ,但含量遠比肉類低。

食物來源 (3.5安士) 輔酶Q10含量(毫克)
鯖魚 6.75
牛肉 3.06
花生 2.6
豬肉 2.4
開心果 2.0
雞肉 1.4

資料來源: 8 Tasty Foods High in CoQ10 to Stock Up On (livestrong.com)

雖然日常飲食可攝取輔酶Q10,但攝取量並不高。而進食高脂魚類亦要顧慮海魚的污染及水銀含量風險。因此,不少人會選擇服用輔酶Q10補充劑,確保每日能穩定攝取充足輔酶Q10,彌補膳食不足。

輔酶Q10適合我嗎?

輔酶Q10 對身體的益處非常多,亦適合廣泛的人群使用,無論是希望維持心血管健康的人士、提升體力或是有運動和健身習慣的運動愛好者,抑或是有意為懷孕做好準備的人士,均可以透過輔酶Q10 增強身體機能!不過,到底市面上這麼多款輔酶Q10 產品,該怎麼選擇才對?

(注意: 如本身有健康問題或服用藥物,請諮詢醫生建議。)

 

不同品牌和劑量的輔酶Q10點揀好?

坊間的 CoQ-10補健品可分為天然和合成兩種,大家選擇時可留意天然CoQ-10產品的含量及品牌信譽。劑量方面,CoQ-10現時沒有一個明確的指標要補充多少,但從以往研究所得的參考數據,大約100mg至200mg 已可達到臨床成效。市民可按個人需要,選擇適合自己的劑量。

每日攝取量(毫克) 對象
50-100 基礎心血管保健,關注心臟血管健康人士
200 加倍護心、適合工作壓力大、煙酒習慣、捱夜人士
400 定期運動習慣的人士,進一步加強身體機能

計劃生育人士

總結:

  • 輔酶Q10具轉化能量抗氧化兩大功效
  • 肉類或高脂魚類含較多輔酶Q10
  • 輔酶Q10適合一般保健用途,等別是關注心血健康人士
  • CoQ-10現時沒有一個明確的指標要補充多少,但從以往研究所得的參考數據,大約100mg至200mg 已可達到臨床成效。
  • 而CoQ-10補健品又可分為天然和合成兩種,大家選擇時可留意天然CoQ-10產品的含量及品牌信譽。

推薦產品
tes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