健康资讯, 瘦身健肠, 免疫健康

科研认证益生菌,健康信心之选! 2024益生菌全攻略 (内附消委会建议)

1月 17, 2024

过了圣诞节,农历新年又快到了。 圣诞和新年虽然是充满欢乐和美食的喜庆节日,但过度饮食和不健康的饮食习惯可能会损害肠胃健康,引致消化不良、偶发性肚胀或便秘等情况。 有大学研究指出,逾4成港人肠道微生态失衡,是免疫力下降的重要指标。 希望打造健康肠道? 除了均衡饮食,多做运动,亦可补充益生菌作辅助。

  • 益生菌、益生元傻傻分不清?
  • 哪些益生菌有最多科学研究?
  • 如何挑选益生菌?
  • 甚么时候及如何服用益生菌效果最佳?
  • 益生菌有什么好处?

 

甚么是益生菌? 甚么是益生元?

提及益生菌,可能会联想到乳酸菌,而乳酸菌只是肠道益生菌(Probiotic)的其中一种。 根据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与世界卫生组联合工作组(Joint FAO/ WHO Working Group)的定义,益生菌是一种在摄入适当数量后会对人体产生益处的微生物,成为与人体建立互利共生关系的共生菌。 益生菌可在肠道内生长和繁殖,有助抑制肠道中有害菌的生长,维持肠道内菌群的平衡,同时为身体提供维他命和短链脂肪酸等,增强免疫力。

根据2017年国际益生菌及益生元科学协会所(International Scientific Association on Probiotics and Prebiotics,ISAPP)的定义,益生元(Prebiotic)则是一种不被宿主消化,但能被益生菌所利用,从而促进宿主健康的物质。 益生元能够为益生菌提供养分,相当于益生菌的「营养素」,有助维持益生菌活性,促进益菌生长和繁殖。 因此,益生元跟益生菌有着相辅相成的关系。 此外,消委会指出,益生元亦有助促进钙质吸收和增加粪便重量,有助排便。

 

最多科学研究的益生菌

人体内约有17个益生菌菌属,消委会经过多次针对益生菌产品的调查,指出当中乳酸杆菌属(Lactobacillus)和双歧杆菌属(Bifidobacterium)是现时主流,并有最多科研支持的益生菌菌属。

乳酸杆菌属是人体消化道中常见的菌属,而嗜酸乳杆菌(Lactobacillus acidophilus)为其中一种乳酸杆菌属中常见的益生菌。 乳酸杆菌有助降低肠道酸碱度,抑制害菌繁殖,改善消化不良及缓解偶发性便秘问题。 患有乳糖不耐症人士服用乳酸杆菌更能有助消化乳糖,减轻食用奶制品后的不适。

双歧杆菌属中常见的益生菌有两歧双歧杆菌(Bifidobacterium bifidum)、动物双歧杆菌(Bifidobacterium animalis)等。 双歧杆菌属能制造维他命B群及醋酸等有益物质,帮助维持肠道健康。

 

益生菌挑选指南

市面上益生菌产品种类繁多,挑选益生菌时需考量以下3大要点:

  • 科研证明

选择经过科学研究证明效用的益生菌株,并选择获得认证的益生菌产品,例如GMP认证、英国医疗卫生监管局MHRA认证、等,这样可以确保产品的质量和安全性,能安心服用。

  • 活菌量

益生菌可分为活菌及死菌,它们分别在于活菌更能长期改善肠道健康,即使停止服用,其肠道保健效益仍能发挥一段时间,死菌则短期有效益,但在停止补充后,其保健效益会很快消失。 另外,消委会指出益生菌在经过胃部时,有机会因胃酸而死亡。 所以,菌数一般要多于100亿,才足以发挥效用。

  • 益生菌包装

益生菌可分为锭剂、粉剂、胶囊,三种包装。 根据消委会建议,胶囊为三种包装中最推荐的一种。 胶囊能保护益生菌通过胃部强酸环境,而且制作过程亦避免了因高热和加压而造成益生菌大量死亡,使益生菌能顺利进入肠道,改善肠道健康。

 

益生菌最佳服用时间和方法

肠道益生菌产品的包装上一般会清楚列明食用方法和服用时间,用家可按照建议的剂量和时间服用。 此外,益生菌不耐热的性质,热饮有机会破坏益生菌,同时咖啡、汽水或果汁等含糖饮料,亦有机会降低肠道益生菌活性,所以建议用以温水配服。

 

益生菌好处多 从今天开始轻松养护肠道

益生除了可以恢复肠道中好菌和坏菌的平衡,它亦能够:

  • 纾缓肠胃不适症状
  • 净肠排宿便:GNC酵素+益生菌250亿 (净肠配方) 含250亿专利Lab4益生菌,添加了益生元、7种超级酵素及生姜,有助净肠修腰臀,踢走宿便腩
  • 增强免疫系统,提升自愈及抗病力,预防受感染:GNC益生菌强免疫防御配方250亿含维他命C、高浓度维他命D3及锌,专注于提供专业级的免疫力增强和肠道健康保护
  • 帮助平衡酸碱度,抑压恶菌,预防或对抗女性私密处感染:GNC 女性小红莓+益生菌300亿含独特女士益生菌配方,并添加小红莓 (蔓越莓),可抑压恶菌,针对私密症状

 

参考资料:

消委会《你今日食咗未? 不同益生菌功效大不同! 》https://bit.ly/2N9GhQS

消委会《益生菌真“有益”? 错买乱食可损健康》https://bit.ly/3TZSgk7

香港中文大学传讯及公共关系处 《四成港人肠道微生态失衡情况与新冠患者类似 中大研发「微生态免疫力配方」证有效促进新冠患者康复 有望提升市民免疫力》https://bit.ly/4aWLFNw

tes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