健康資訊, 瘦身健腸, 免疫健康

科研認證益生菌,健康信心之選!2024益生菌全攻略 (內附消委會建議)

1 月 17, 2024

過了聖誕節,農曆新年又快到了。聖誕和新年雖然是充滿歡樂和美食的喜慶節日,但過度飲食和不健康的飲食習慣可能會損害腸胃健康,引致消化不良、偶發性肚脹或便秘等情況。有大學研究指出,逾4成港人腸道微生態失衡,是免疫力下降的重要指標。希望打造健康腸道?除了均衡飲食,多做運動,亦可補充益生菌作輔助。

  • 益生菌、益生元傻傻分不清?
  • 哪些益生菌有最多科學研究?
  • 如何挑選益生菌?
  • 甚麼時候及如何服用益生菌效果最佳?
  • 益生菌有甚麼好處?

 

甚麼是益生菌?甚麼是益生元?

提及益生菌,可能會聯想到乳酸菌,而乳酸菌只是腸道益生菌(Probiotic)的其中一種。根據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與世界衛生組聯合工作組(Joint FAO/ WHO Working Group)的定義,益生菌是一種在攝入適當數量後會對人體產生益處的微生物,成為與人體建立互利共生關係的共生菌。益生菌可在腸道內生長和繁殖,有助抑制腸道中有害菌的生長,維持腸道內菌群的平衡,同時為身體提供維他命和短鏈脂肪酸等,增強免疫力。

根據2017年國際益生菌及益生元科學協會所(International Scientific Association on Probiotics and Prebiotics,ISAPP)的定義,益生元(Prebiotic)則是一種不被宿主消化,但能被益生菌所利用,從而促進宿主健康的物質。益生元能夠為益生菌提供養分,相當於益生菌的「營養素」,有助維持益生菌活性,促進益菌生長和繁殖。因此,益生元跟益生菌有着相輔相成的關係。此外,消委會指出,益生元亦有助促進鈣質吸收和增加糞便重量,有助排便。

 

最多科學研究的益生菌

人體內約有17個益生菌菌屬,消委會經過多次針對益生菌產品的調查,指出當中乳酸桿菌屬(Lactobacillus)和雙歧桿菌屬(Bifidobacterium)是現時主流,並有最多科研支持的益生菌菌屬。

乳酸桿菌屬是人體消化道中常見的菌屬,而嗜酸乳桿菌(Lactobacillus acidophilus)為其中一種乳酸桿菌屬中常見的益生菌。乳酸桿菌有助降低腸道酸鹼度,抑制害菌繁殖,改善消化不良及緩解偶發性便秘問題。患有乳糖不耐症人士服用乳酸桿菌更能有助消化乳糖,減輕食用奶製品後的不適。

雙歧桿菌屬中常見的益生菌有兩歧雙歧桿菌(Bifidobacterium bifidum)、動物雙歧桿菌(Bifidobacterium animalis)等。雙歧桿菌屬能製造維他命B群及醋酸等有益物質,幫助維持腸道健康。

 

益生菌挑選指南

市面上益生菌產品種類繁多,挑選益生菌時需考量以下3大要點:

  • 科研證明

選擇經過科學研究證明效用的益生菌株,並選擇獲得認證的益生菌產品,例如GMP認證、英國醫療衛生監管局MHRA認證、等,這樣可以確保產品的質量和安全性,能安心服用。

  • 活菌量

益生菌可分為活菌及死菌,它們分別在於活菌更能長期改善腸道健康,即使停止服用,其腸道保健效益仍能發揮一段時間,死菌則短期有效益,但在停止補充後,其保健效益會很快消失。另外,消委會指出益生菌在經過胃部時,有機會因胃酸而死亡。所以,菌數一般要多於100億,才足以發揮效用。

  • 益生菌包裝

益生菌可分為錠劑、粉劑、膠囊,三種包裝。根據消委會建議,膠囊為三種包裝中最推薦的一種。膠囊能保護益生菌通過胃部強酸環境,而且製作過程亦避免了因高熱和加壓而造成益生菌大量死亡,使益生菌能順利進入腸道,改善腸道健康。

 

益生菌最佳服用時間和方法

腸道益生菌產品的包裝上一般會清楚列明食用方法和服用時間,用家可按照建議的劑量和時間服用。此外,益生菌不耐熱的性質,熱飲有機會破壞益生菌,同時咖啡、汽水或果汁等含糖飲料,亦有機會降低腸道益生菌活性,所以建議用以溫水配服。

 

益生菌好處多 從今天開始輕鬆養護腸道

益生除了可以恢復腸道中好菌和壞菌的平衡,它亦能夠:

  • 紓緩腸胃不適症狀
  • 淨腸排宿便:GNC酵素+益生菌250億 (淨腸配方) 含250億專利Lab4益生菌,添加了益生元、7種超級酵素及生薑,有助淨腸修腰臀,踢走宿便腩
  • 增強免疫系統,提升自癒及抗病力,預防受感染:GNC益生菌強免疫防禦配方250億含維他命C、高濃度維他命D3及鋅,專注於提供專業級的免疫力增強和腸道健康保護
  • 幫助平衡酸鹼度,抑壓惡菌,預防或對抗女性私密處感染:GNC 女性小紅莓+益生菌300億含獨特女士益生菌配方,並添加小紅莓 (蔓越莓),可抑壓惡菌,針對私密症狀

 

參考資料:

消委會《你今日食咗未?不同益生菌功效大不同!》https://bit.ly/2N9GhQS

消委會《益生菌真「有益」?錯買亂食可損健康》https://bit.ly/3TZSgk7

香港中文大學傳訊及公共關係處 《四成港人腸道微生態失衡情況與新冠患者類似 中大研發「微生態免疫力配方」證有效促進新冠患者康復 有望提升市民免疫力》https://bit.ly/4aWLFNw

推薦產品
test